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评论︱真正热爱设计的人,都是从此开始,走向品牌灵魂的雕刻之路
发布:2017-11-27

    十年前,初识中国国际时装周,记得那时候还是《厦门航空》的一名编辑,打着飞的就来北京。在北京饭店看的第一场秀就是NE•TIGER,因为到得晚,只能站在摄影台旁边,看着台上精致华美的NE•TIGER华服,听着耳边那由数百架长枪短炮组成的摄影墙传来的不绝于耳的快门声,兴奋得就像一个打开魔法盒得到神奇礼物的孩子。
    看的第二场秀,就是郭培老师的童梦奇缘,当时并不知道郭培是谁,只记得在751的第一车间秀场外,保安严阵以待守着入口,大批被拦在门外的媒体则按捺不住焦急想要入场的心情,直至里头说可以放行,我被挤在人潮,双脚几乎架空地被动涌入全黑的秀场,然后毫无准备地撞见至今为止见过的最震撼内心的秀。
    连后来郭培老师再出的一千零一夜,用中国嫁衣讲龙的新娘故事,自然每一件衣服都堪称是一件充满文化底蕴的艺术品,做工成千上万小时,用材也极近奢华之能事,但,都不及童梦奇缘给我留下的那样刻入骨髓、深入灵魂的初次印象,那样的精致唯美奢华,似一个不真实的完美梦境,至今不愿醒。
    经过那次中国国际时装周之行,便打定主意要来北京发展。此后如愿,便一路追随中国国际时装周至今。见过NE•TIGER“唐镜”的富丽堂皇;见过祁刚的搞怪,每年都期待他今季又要出什么另类造型镇场?还有永远活力四射紧跟潮流做大秀的卡宾;高贵时髦的王玉涛;经历过刘薇的幻世系列,见识过她在面料上无与伦比的雕刻功夫;一场不落地看过总是刷新人们对牛仔印象的陈闻,和每次看完都想直接嫁给他作品中那些装扮得一丝不苟的绅士的刘勇等等。你能想想,过去10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这个舞台上,亲身经历了那么多激动人心的美好秀场之后,再看到今年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际时装周(2018春夏系列)出现了很多于我而言,名字全新的设计师的活动日程时,心里会有的一点点惆怅。
    为期10天的日程,89场专场发布,共有近150位中外设计师参与,其中有近50位设计师是首次参与,你分明能够感觉到在中国时尚产业在迈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这个平台上,设计老将们的华丽转身以及新锐设计力量们正要扬帆起航的态势。更期待新出现在这个舞台上的新锐设计师们,能够带来全新设计世界。
    时装周是一个展示的舞台,是一个竞技场。通过时装周,把设计师对于服装设计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的理解体现在短短的十几、二十几分钟的一场发布秀上,这对设计师来说是一种考验,更是对个人设计才华的一种集中体现。
    时装周行进到第六天,每一天的日程安排,从个人专场,到单品牌下多位设计师的联合展演,从童装,到成衣到婚纱至高定,每一天都似风格迥然不同的万花筒。



    比如汪小荷的范湧在服装中既保留中式传统工艺、手工包边、盘扣、刺绣,印花,又注入时尚元素,创造出中西合璧的新中式经典童装,让人印象深刻。



    在绸都盛泽风尚秀上,设计师刘勇通过盛泽的丰富的面料资源,用军旅、暗黑与优雅三大系列,收买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



    绝设•余爱平以秋季和自然的意象去表达婚纱,打破人们惯常思维中婚纱纯美的样子,却仍然美得令人窒息。



    转场,同样是婚纱,AOLISHA•魏新坤从奇幻故事中撷取神秘的元素运用到婚纱中,结合精美手工打造出都市新娘梦中的童话嫁衣。



    北服老师梁燕带来的Y’S mono化物,轻松、慵懒、直白、超现实的图案,浓烈的色彩与丝绒、真丝、丝毛混纺材质对撞,交织出异域传统的精致风情。


 





    Fashion Union•尚坤塬带来的4位设计师的联合秀演,不论是R E I N E R E N任茜带来的优雅前卫,精致又不失慵懒的设计,还是SCULPTURE的EK Thongprasert带来的摆脱传统服装设计思维桎梏,以超前的角度,创造出的不羁风格;或是Sewing Boundaries的设计师Dongho Ha致力的融合不同风格间的差异,打破性别与年龄界限的设计,亦或是NOEND设计师王子强将多种如重组与构成、层次感、点线面、解构主义等建筑语言运用在服装上的设计,都充满了令人惊喜的细节。
    必须承认,如今站在时代舞台上的这些设计师,他们对于当下流行时尚元素的理解对于服装具体某一个细节的诠释,对于舞台的表现,对于市场的把握,都非常成熟。而中国国际时装周,则给予这些设计师,不同的艺术表现和不同的风格予展现的机会,真正做到了兼容并蓄、百家争鸣。
    中国国际时装周成立20年,先后涌现出了张肇达,刘洋、吴海燕、武学伟,武学凯,张继成,计文波等仍然活跃在国内的服装设计一线,至今提起都让人心生敬意的设计师。然后是我个体开始有更多关注的祁刚、卡宾、王玉涛、刘薇、曾凤飞、潘怡良、陈闻、刘勇等这样一些人中国服装设计行业内响当当的代表人物。他们曾经都是从这个舞台开始,一步步成名成角,然后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
    迎来送往估计是时装周这样的平台的使命,成立20年,路过各种风景,有过各种遇见与走远。设计老将们或许一直都在,从未走远,只是未必每季都回这个平台做秀。随着新锐设计师的涌现,已然功成名就的他们,将舞台留给更需要的人。平台也在这样的人事更迭中,完成自己的使命,也支持自己有力量去穿越时光,承载一代代设计师的梦想一直走下去。
    就像有行业专家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走过了20年,在这20年当中,对于促进国内服装行业发展,实现中国服装品牌战略上,时装周功不可没。让我们相约下一个20年,一起期待中国服装设计师的成名摇篮,下一个20年会谱写出的辉煌。

自由撰稿人 林雪花/文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