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评论|当我们马不停蹄地奔走于秀场之间时,我们期待看到什么?
发布:2018-03-27

    3月25日,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2019秋冬系列发布如期而至,坐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的摄影台后面,听着开幕式主持人说,中国国际时装周从小到大,从产业延伸至生活,它不仅成为世界关注中国时尚的窗口,更是美丽经济、大国自信、文化理念的生动注脚……内心不断泛起涟漪,这本是一场专属于设计师群体、品牌和专业人士的时尚盛会,但因为曾经深深被美震撼过,以致于在现在甚至是未来,不论我处在什么样子的圈子,只要时间一到,都不忘分身关注已然相识11载的中国国际时装周。
 
    在这片璀璨的舞台上,所有的见证者都惊喜于年轻梦想的绽放与开花,感动于自我超越的勇气和执着,见证着大国文化的智慧与动力,致敬于坚守不变的初心和底色,每一季时装周都是中国时尚产业下,各个服饰品牌的自我总结,亦是扬帆出发。
 
    据介绍,本季中国国际时装周,无论发布规模、品牌覆盖面、设计师参与度皆稳中有升,设计师的活跃度不断增长。既有包括计文波、杨紫明、王玉涛、陈闻、刘薇、Grace Chen、邓兆萍、王陶、兰玉、毛戈平、熊英、胡社光等时装周的常客,也有一大批新锐设计师出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共同见证、推动中国时尚产业滚滚前行。
 
 
    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当天,因为时间关系,仅看了三场秀,包括在万众期待中,紧随时装周开幕式进行的“汉帛奖”第26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作品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
 
    中国时尚产业正处于快速蓬勃发展的阶段,青年新锐设计师的挖掘和培养至关重要,“汉帛奖”就是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走向设计届的启蒙之站。
 
 
 
 
 
 
    本届大赛以“传承·匠新”为主题,邀请了全球的青年设计师以全新的形式将古老的非遗技艺与当代艺术相结合,设计师们用服装设计作品来诠释对民族文化的理解,赋予古老的民族文化全新的生命力。有句话叫“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那些从各自民族传统文化精华中提炼而来的差异让彼此都找到存在的价值。有着20余年历史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一直都很注重传统文化和本土时尚元素的传承和运用。
 
    一个设计师当其需要面对市场和消费者的时候,设计总是趋向于理性,实穿,所以看秀的时候,看这种设计大赛,反倒最是有趣,天马行空,随心所欲,设计师的创意得以充分释放。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中国时尚正得到全球的关注,越来越多设计师关注中国元素和中国设计,并用中国的传统工艺、传统技法,融入传统的东方人美学设计元素,创造了很多优秀的作品。
 
    第二场是胡社光的秀,从他回国后的第一场秀开始,他的发布会,从来不缺粉丝,还没开场,门外就挤满了大批盛装前来的观众。从走秀的国际超模,到出席的时尚名流、大咖、再到每次都别出心裁的主题,均为大秀汇集超高关注度。不出意外,胡社光又一次用他包含了招牌元素和独特创意的秀再一次收拢了人心。
 
 
 
 
 
    这次的主题是be yourself,他说是自己对这五年经历的回忆重组,通过从过去的每个系列里中吸取灵感,从而创作出了这次的作品。他选择了记忆中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节点,对他们进行创作,比如在细节上的处理,他挑了很多有故事的礼服,将它们剪碎做成华丽的碎片定格,以更加形象的方式展现出来。真的只有不差钱,或者说不以销售为导向的设计师之心,才能季季如此有趣,将女性形象,哪怕在没有面孔的情况下,都能让人感受到“胡式”女性的妖娆与曼妙。
 
    第三场是Cabbeen的秀,回顾和时装周结缘的这几年,有很多场震撼人心的秀都是卡宾带来的,无疑,他是所有时装周看客最爱的设计师之一。
 
 
 
 
 
    作为元老级中国原创设计师品牌,Cabbeen在创立之初就定下“用中华文化,树世界时尚品牌”的企业愿景,正是希望为潮流扎下文化之根,“国潮”不应只有生如夏花的绚烂,更应有坚如磐石的自我。在过往20年发展史,尤其是代表最精彩创意、最震撼感官、最有趣体验的秀场印迹,本身就是一部精彩的“国潮”发展史。
 
    关于本季的灵感,早在卡宾受邀为世界顶级跑车品牌迈凯伦新车型设计汽车内饰时,答案就已然明朗。他一直是自由配搭理念的倡导者,通过这次发布会,“玩转你自己的风格”这一特征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有趣是件很酷的事”,为此,品牌推出了种类更丰富的配饰:棒球帽、鸭舌帽、腰包、黑色漆皮皮鞋、拖鞋、领带、黑白头巾等,贯穿在整台发布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鲜艳却不刺眼的颜色,以及让人舒服的颜色搭配,感觉他潮得更精致了。
 
    当下,网络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科技还在飞速发展,但无论世界怎么改变,具有创意的设计永远是推动时尚产业前行的最有效的源动力。
 
    回到标题,说当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场看秀时,期待看到什么?个人觉得会设计、有精准的工艺,能做出实穿的衣服,那是站上这个光芒万丈的时装周舞台,接受所有专业人士和时尚爱好者的检验的基础。
 
    如有国外知名编辑说的,时尚关乎创造力、关乎兴奋,关乎壮观奇景,我们应该学会为时尚的这些特质喝彩,而不是将销售放在第一位。将激动人心的创意放上时装天桥,在商店里出售其简单版本并在不损害商业诚信的情况下追求更多商业机遇。像Comme des Garons、Rick Owens和Thom Browne都是这种做法的绝佳范例。
 
    如果有一天,可以让整个北京城都成为时装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深刻体会“创意第一”,时尚好玩又疯狂,那么中国国际时装周势必成为一个令整个世界都为之向往与兴奋的舞台,那商业还是问题么?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也是中国时尚、中国创意再次起航的新时代。加上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支撑下,国民日益增长的时尚生活需求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广阔市场空间,为中国时尚产业的升级,甚至是成就更大梦想,提供了实现的基础,或许上述的个人狂想,有一天将不再是幻想。
 
    无论如何,今天,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承载强国时尚梦想的中国时尚设计师将会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新的未来,在首日舞台上,设计师老将已经给出了有力的答案:传承造物智慧,秉持赤诚之心,坚守时尚信仰,hold住文化内核,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在自我革新中,拥抱灿烂的未来。
 
                                                                                        林雪花/自由撰稿人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