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评论|当时尚遇上AI 中国时尚产业重塑新格局
发布:2018-03-28

    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的元年,2018年AI依然是无可争议的讨论核心。在AI的世界里,时尚产业可谓初来乍到,那么它到底扮演是何种角色?作为中国时尚界“风向标”的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19秋冬系列)在北京如约而至,它不仅仅是连接时尚产业链和时尚消费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和平台,而且正通过不断探索共同推动着整个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进程。而当AI踏足时尚领域,无异于在一个传统领域开启了一次颠覆性的革命,成为新闯入者们实现弯道超车的砝码。
 
 
    中国正在加快了发展AI产业的步伐。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科技与时尚之间的弱纽带关系发展成为探讨人工智能对时尚产业链的影响,时尚界的从业者们也渐渐意识到,如何在即有的传统商业模式和生产方式上追赶风口浪尖的人工智能。在阿里巴巴“图像和美”团队负责人雷音看来,时尚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需要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去看待主观的时尚。同时,在新零售背景下,时尚行业的重塑是必然趋势。
 
    一系列的智能技术正在改变时尚业的设计、制造、销售等基础环节,传统的时装周体系面临考验,近年来不断有质疑时装周模式之声泛起。当作为产业根基的生产力水平、生产方式发生巨变,时装周将去向何方?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看来,互联网越来越像大自然,给简单的生物提供了一个极其丰饶的变异环境。时装周既然是模式,那没有什么模式是一成不变的。新的产业组织方式正在运转,新的时装周模式自然也正在酝酿形成之中。而中国,少有包袱,欣逢新时代,正是最有希望突破的一个。
 
 
    张庆辉表示,当下,依托快时尚的供应链资源组合形式缩短了周期,信息化的传播交流形式使得时尚流行周期缩短,一系列变化扎根于中国时尚产业发展,带来了产业组织方式的巨变,时装周作为满足产业发展的一个平台载体自然也在随之变化。
 
    在本届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19秋冬系列)上,我们欣喜发现,AI已经初露锋芒。智能面料的崛起,让服装更安全;越来越多时尚品牌开始意识到社交营销的重要性,同时根据社交平台的用户属性来进行细分化营销;科技本身也将给产业带来改变,不少品牌都在“数据”上做文章,重塑生产流程。一直在被动接受时尚讯息的消费者也将有机会通过人工智能选择和决定属于自己的时尚潮流。
 
 
    虽然智能+时尚的产业业态面临多重困难,但是将有着多样型的发展业态,让更多时尚信息和资源穿梭交汇,更多的商业形态得以实现。中国时尚产业的设计潜力、资源配置能力将大大提升。
 
    未来已来,AI赋能时尚产业快速生长,迎接科技红利新时代!

                                                                                                                                                           《财经》新媒体记者 舒志娟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