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北京时尚论坛|“时尚商业发展趋势”是什么?关键词:“流变”!
发布:2018-03-30

 
 
论坛现场
 
    面对快速成长的新一代消费群体,高举个性化的多元时尚态度,以及日新月异的网络科技,对消费市场以及时尚商业的发展起着重要影响作用。当海内外时尚品牌的资本运作频繁上演,国内showroom、买手店等新兴时尚业态的加速崛起……商业世界一直在用最直接的方式去适应不断流变的消费群体。
 
    什么样的时尚品牌最受资本力量青睐?哪种商业形态在独立设计师群体中更具吸引力?大数据时代下,时尚商业的发展趋势由什么因素驱动?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商业发展趋势”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的时尚专家和品牌企业家们给出了他们的见解。
 
 
论坛现场
 
    29日下午,《华丽志》研究总监沈媛,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时尚传媒课程负责人Carol Morgen,东方时尚中心产业发展部总监袁瑞娟,时尚品牌UOOYAA创始人、美特斯邦威前董事副总裁尹剑侠以及北京英伦艺大艺术中心(BACA)时尚学院负责人、前中央圣马丁学院男装系教授Kevin Tallon等嘉宾齐聚北京三里屯橙色大厅,共同探讨国内外时尚行业发展命脉,解析未来时尚产业的核心动能。
 
时尚资本:潮牌与环保概念最受追捧
 
    2017年,海内外时尚品牌的资本运作频频上演,其中,山东如意、复星国际等中国买家对海外品牌资源的收购、并购受到国际时尚业界高度关注。第一主讲人沈媛在《2017年全球时尚和生活方式领域投资区域报告》中分析,与2016年相比,2017年时尚领域在投资事件、数量及金额方面的数字都有上升。
 
 
《华丽志》研究总监:沈媛
 
    从股权投资的案例数据可以看到,环保主题与潮流文化是两个突出的亮点。环保概念品牌成为投融资热门,相应地,二手奢侈品交易电商也开始获得资本追捧,并且出现更深层次的行业细分;同时,街头潮流文化步入主流,随之带来球鞋交易平台的兴起。
 
    在过去几年不太景气的市场背景下,很多品牌内生增长受限制,因而寻求外延增长,试图打造一个集团化的经营方式,在终端及经营效率方面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此外,面对来自新兴线上竞争对手及消费者消费行为改变压力的实体零售商,也把收购、投资视为转型方向。
 
    沈媛认为,如果把视野投向更大的创投或资本市场背景,时尚领域始终不是热门投资赛道。行业高度成熟,品牌差异化小,缺乏快速爆发性增长的可能。尽管如此,行业的预期投资趋势会越来越活跃,首先是行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由技术所带来的从前端、中端、后端等很多环节都在被技术所改变,这些改变能使一个品牌成长的时间大大缩短,吸引更多传统的投资人开始关注这个行业。
第二,时尚行业竞争激烈,很多业内的上市公司和大品牌在寻求下一步外延增长和创新机会。他们会通过投资来实现目的,这也是驱动资本更加活跃的一个因素。第三,中国拥有一个庞大的、刚刚觉醒的消费市场。以中国市场为驱动力的投资会越来越频繁发生,包括中国的资本去收购品牌,在国内新旧品牌的交替都会越来越频繁。
 
时尚变革:世界与时尚互为影响
 
    专注跨界时尚和变革的Carol Morgan,就“国际时尚业未来的发展格局”议题,给出了她独特的见解。她认为,发展离不开变革,世界在影响时尚的同时,时尚也在影响着世界。
 
 
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 时尚传媒课程负责人Carol Morgan
 
    CarolMorgan认为,奢侈幻想、活在当下、新秩序、文化融合是当今全球时尚的主流趋势。新一代消费者存在一种“我可以拥有一切”的态度,并希望能获得的一切;这种对获得的期待来得急切,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唯有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快速的获得之后,人们又开始渴望放慢脚步,体味生活,活出新的秩序。我们活在一个科技和虚拟现实快速发展的时代,但仍需对现实生活进行再定义。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更需要去获得大自然的平静和安宁。
 
 
论坛现场
 
独立设计师:走向成熟,走向多元
 
    都说当下是设计师最好的时代。袁瑞娟在《2017年OMC独立设计师发展报告》中,以大量数据讲述了本土独立设计师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可能性。
 
 
东方时尚中心产业发展总监袁瑞娟
 
    东方时尚中心定位于设计师的专业服务商,通过贯穿十个月的网络问卷调研及贯穿六个月的设计师沙龙,把脉了将近1000位设计师,涵盖700余位独立设计师品牌的真实生存状态。
 
    比如,北京的设计师热衷于开中高端定位的实体店;上海的设计师主要依靠买手店和线上渠道,全线产品覆盖率最高;广东的设计师主力中低端产品,并在朋友圈、线上渠道大量走货,年销售额一百万至两百万的人数远高于其他两个城市。值得关注的是,三地设计师在货品、渠道、市场等方面完全具备了覆盖全国市场的能力,然而上海设计师在供应链方面的需求远远大于北京与广东,在研发端的投入也最大。
 
    设计师收入的核心来源是实体店、线上销售平台、朋友圈,以及自营店铺。出人意料的是,近两年快速发展的showroom模式,在独立设计师群体中反响不大,普遍认为效果一般,没有带来太大的实际绩效,知识产权得不到保障等等。而传统的秀场对于年轻一代设计师吸引力更是越来越少。
 
    袁瑞娟预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成为买手,买手门店将受极大冲击;第二,由设计师主理的集合店或将成为一种新型市场力量,撼动传统交易格局;第三,真正因爱好而选择设计的新一代设计师将真正开始走向成熟。
 
品牌的人格:对消费者的终极尊重
 
    由热爱驱动的设计师一旦成熟起来,对市场的撼动不可小看。最后一位主讲人尹剑侠恰恰就是这种设计师。他结合创立和运营潮牌UOOYAA的实践,与来宾分享了数字时代下个性化品牌的生存探索。
 
 
UOOYAA创始人:尹剑侠
 
    在当今的消费市场里,小众即大众,个性即共性。尹剑侠表示,健全的品牌人格,需要一个完整的运营系统。比如,线上渠道就像高速公路,修好了就要走,但也不可能一直在高速公路上走,最终到达还需要走线下,两者不可分割。
 
    所有理性的思考、决策和机制,对一个品牌来说,最终都是为了更好地绽放感性的美好和创造力。尹剑侠认为,品牌由过去的价值输出者,变成价值的共创者。过去,时尚信息自上而下,而今天的年轻人因为获得了更多信息,倒逼出更强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因此更看重品牌的独立思想,并成为了一个不断流变的群体。
 
    在流变中,抓住时代机遇
 
 
嘉宾主题讨论
 
    在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就买手店的时代角色与未来发展,以及科技和数据对时尚产业的影响,嘉宾们展开了深刻的讨论与思辨。
 
 
北京英伦艺大艺术中心(BACA) 时尚学院负责人
前中央圣马丁学院 男装系教授Kevin Tallon
 

    Kelvin Tellon认为,买手店之所以在上海能盛行,与城市空间规划有密切的联系。在北京,大型购物中心依然是主流的消费目的地,尽管有一些买手店选择进驻购物中心,但空间及租金等条件依然是买手店在北京发展的主要阻碍因素。
 
    尹剑侠则认为,国内买手店给独立设计师提供了渠道,并且迅速在三四线城市渗透。因为互联网拉平了全国年轻人的视野,未来,买手店在这些城市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袁瑞娟补充道,归根结底,中国大量的门店存留在二三线城市,很多实际物业作为城市升级的配套,需要衣食住行等内容进行填充,主打独立设计的买手店更有引导性。
 
 
论坛现场
 
    而面对科技与大数据的力量,嘉宾们普遍认为这种力量推动着产业的创新发展,但也不能过度依赖。尹剑侠认为,数据是工具,但在使用的过程中更多的代表着一种过去,因为它永远建立在已经发生的内容之上。而人的思想是变动的,不能完全仰仗数据的判断。正如人工智能可以创作出漂亮的作品,却无法创造出伟大的作品。
 
    Kelvin Tellon对尹剑侠的观点表示认同,时尚从业者仍要以创造性的眼光看待将来。过去十年的科技进展带来了更多的沟通渠道和媒介,品牌甚至可以和消费者更直接对话,而非把判断全盘建立在数据上。
 
 
嘉宾合影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不断变动的市场、消费群体、商业模式,在变动之中也使时尚的世界更丰富多元。既有感性的一面,又有理性的一面,需要高效的商业运营,又要有动人的创意,这是时尚行业的魅力所在,也是挑战所在。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