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评论:每一种审美都站直了腰板,每一种趣味都据理力争
发布:2018-05-13

 

当我们谈论当代青年,每每伴随着变革挑战,或者矛盾焦虑等词语。无论时代如何改变,青年仍然是活力与疑虑并存、充满不确定性的人生阶段。

 

我们很难准确地界定青年,正如我们无法定义青春。它更像是一个流动的状态一个由懵懂走向成熟的临界阶段,一个充满分离和整合的过渡仪式。


每一个青年都有一个圈子,并都热烈投身其中。对于热爱时尚设计的年轻学而言,每年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就是最人见人爱的朋友圈,无限刷屏也不足以表达心中的冲动。

 

对当下青年而言,互联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极大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这种文化作用在时尚界屡见不鲜,在今年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舞台上,则更释放出一种笃定而热烈的信号。

 

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首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领衔的8所院校为我们献上了一出精彩的时尚多幕剧。演出院校各具优势,既有工艺超群者,又有文明传承者,更不乏观念创新的创意先锋。舞台上,每一个灵感都被无限放大,无论是民族传统文化,抑或二次元亚文化生活方式,甚至互联网时代下的人格身份认知,种种观点都以一种更热烈、自信、专注的姿态扑面而来——每一种审美都站直了腰板,每一种趣味都据理力争。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舞台,就像一放大镜,将90后设计青年的审美价值观无限放大。一定程度上,中国设计青年在T台上的审美自信获得,不亚于一次本土时尚文化的集体胜利。而更让人欣喜的是,院校对学生们千姿百态的美学追求的鼓励,早已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无论是百花齐放、恣意生长T,还是今年首度推出的中国国际知名高校服装(服饰)优秀作品展,都应被视为中国时尚产业托举新锐设计人才的不懈努力

  

当下,青年群体是市场迫切想要了解和抓住的消费主体。品牌将青年群体视为重要的市场资源、固定的消费目标和沟通目标,并尝试利用青年成长的不确定性来树立品牌形象。值得一提的是,首日发布的大部分院校都展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校企合作成果。品牌企业评价这些新锐作品新鲜有创意,学生们也在合作中进一步接轨商业世界。这说明,青年文化逐步成为时尚消费领域的焦点,青年设计师的时尚话语备受关注。

事实上,喜欢什么样的年轻人,透露着我们对未来社会的喜好与设想。随着中国时尚产业站上了更高的国际舞台,我们希望到更多这样的中国青年:对世界抱有极大热情,热衷探索新鲜事物,敢于追求心中热爱并表达自己。同样地,如果将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拟人化,那么保持热情,积极探索,勇敢表达也许就是他/她一直试图传达的世界观。

 

 人不风流枉少年。时至今日,这句话似乎依然适用。随着时代的进化,风流衍生出更当代、更多元、更具象的内容。新人类、新事物总是让人充满希望。你问,希望是什么?也许就是正青春


罗欣桐 /《纺织服装周刊》产业服务中心主任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