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3平方公里打造出了时尚“奇迹” 艺尚小镇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2018-10-25

 
    提起艺尚小镇,相信大家早已不陌生。三年前的一片原生态田野,如今却成就了“中国时尚新地标”的美名——任谁都很难想象,3年时间,这块还没有半个西湖大的土地,会创造出如此的发展奇迹。
 
    10月25日,作为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春夏系列)的重要活动之一,“打造中国时尚新地标”艺尚小镇圆桌会议在北京饭店举行,相关领导、专家、设计师、媒体代表等20余人齐聚一堂,从经济发展趋势、产业转型升级、媒体宣传与推广、设计师人才的引进与扶持等角度建言献策,共同探讨艺尚小镇未来的发展路径。
 
 
 
 
 
    参加此次圆桌会议的领导与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副会长冯德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导祁述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助理郎平;杭州余杭区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沈丽月,杭州艺尚小镇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念华;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第1届、第9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张肇达,第13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广州芳芳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小燕;新华社记者张辛欣,经济日报新闻协调部策划室主任许红洲,光明日报经济部副主编温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中心首席时尚研究员、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杂志副主编王晴颖,Fashion View主理人田占国,《中国服饰》杂志副总编刘晓青。会议由杭州艺尚小镇杭州艺尚小镇运营发展有限公司招商总监薛原主持。
 
国际高端视野  顶尖资源聚集
 
    艺尚小镇坐落于临平新城核心区,是杭派女装、余杭家纺布艺的主产地,也是“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示范基地”。产业蓬勃、人才汇聚、产品时髦……这个景区般的小镇已成为许多人羡慕的时尚产业创业创新之地。今年9月,艺尚小镇又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
 
 
 
    杭州艺尚小镇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念华在介绍小镇基本情况时表示,通过三年的探索与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时尚产业,主要表现在从服装到艺术时尚的推动,从传统到科技融合,从本土到国际格局,从产业到产城生态。通过国际化体系的构建,以及产业总部、产业人才、产业科技、产业教育、产业文化、产业国际六大内容模块的打造,如今全球时尚在这里汇集,405家时尚企业落户于此,中国十佳设计师以上的国内外顶尖设计师24名、设计师600余名在此集聚,其中包括中国织锦艺术大师李加林,杭州钱江友谊奖获得者、北美设计师ROZE等,全国19名金顶奖设计师中有5名都在艺尚小镇。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打造中国时尚新地标,成为杭州时尚文化的世界窗口和中国时尚话语权全球主阵地”郑念华说,未来,小镇将成为时尚元素最丰富、艺术创意思维最前沿,以服装概念为主的时尚之都,打造独具个性的时尚生活美学。
 
聚焦产业核心 创新产业生态
 
    针对艺尚小镇未来的发展,与会嘉宾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通过六“兼”战略指出了未来小镇应该注意的问题。他认为,要软硬兼施——处理好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内外兼容——理好镇内和镇外、国内和国外的关系,走出去引进来;动静兼修——处理好动态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动”将活动打造成品牌,成为小镇文化标志,“静”让入驻企业提供好的环境,创造价值;长短兼顾:短期建设和长期目标的关系,围绕服装产业链在艺术、时尚方面大做文章;主辅兼为:处理好主业和辅业的关系,突出主业,突出特色,抓住“微笑曲线”两端;虚实兼备:要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处理好互联网线上和线下的关系,运用好金融和科技手段助力产业发展,以及利用好互联网资源,使有限的小镇空间无限扩展。
 
 
    作为艺尚小镇从诞生到成长的见证者,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副会长冯德虎提出,艺尚小镇其中一个发展关键是整个产业生态的建设,尽管现在入驻了600多名设计师,但如何为设计师搭建一个生存和发展的生态,比如通过让设计师走进产业集群,真正产生价值,让入驻的600多名甚至未来更多的设计师生存得更好。“艺尚小镇能不能变成’阳澄湖’,成为设计师或品牌的孵化基地。”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认为,小镇之所以在三年之内取得了如此大的成绩,首先来自于政府的决心,推动产业的转型,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其次是决策者的智慧,调动了大量国际、国内的资源,利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文明转型的历史性契机;第三是执行者的务实,引入各种机构、行业、企业、品牌资源并落到实处,真知实干。最终,使小镇在在行业里树立了标杆和旗帜,成为时尚产业在转型升级中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
 
    同时他指出,时尚产业发展的今天应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去看待艺尚小镇的发展,小镇未来的发展应该注意以下四点:如何让小镇成为一个以时尚生活方式为主构建的现代之城;如何发展增量,培养小镇原生的设计师、设计生态;重视文化自信在时尚产业的现代化表达,构建中国在国际时尚中的话语权;在构建东方美学价值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探索机制、手段、路径和探索,成为引领者。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导祁述裕从文创产业角度为小镇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思考。文创产业近几年持续快速发展,并呈现集聚发展、数字化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趋势。好的文化特色小镇应该具备要点:主业突出;具有竟争优势的关联企业的聚合;完备的功能服务,金融如何推动产业的发展;完备的生活娱乐设施;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统一的意义和价值观;具有开放性和层次性。
 
 
    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张肇达目前已经是小镇的入驻设计师,作为小镇“主人”,张肇达说,作为中国时尚发展新地标,应该是培养出新的模式。通过引入一些有着好故事、好设计品牌的引入,以及通过文创对小镇赋能,最终形成新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文化理念,成为引领国内、亚洲向往、国际关注的全新模式。
 
 
    “设计师入驻以后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的未来是什么?”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李小燕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她认为,小镇同样应当承担“设计师”的角色,设计设计师的工作、生活和未来的模式,入驻的设计师需要这方面的打造,小镇需要有聚合设计师力量的思考。
 
打造小镇品牌 讲好小镇故事
 
    到场的综合媒体与行业媒体代表也对小镇形象打造与宣传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以景德镇转型为例,认为艺尚小镇同样是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样本,除了产业、文化、服务,也要讲好小镇故事,打造好小镇品牌。
 
 
    经济日报新闻协调部策划室主任许红洲表示,在社会公众形象和社会公众范围内的认知,从传播推广的角度借助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艺尚整体品牌的包装和推广。
 
 
   “切媒体皆产业,一切产业皆媒体。”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中心首席时尚研究员王晴颖说,同样是生产内容,小镇应当将人文产业和生态特色做精做标。她认为,小镇发展的关键词应当是融合,立足于局的融合和点的聚焦,通过文化赋能。同时,艺尚小镇定位为“正在改变时尚格局的地方”,应当具备美学前瞻性。面对当下的体验经济,小镇也应该引人一些小而美具有体验感的品牌和企业。
 
 
    《中国服饰》杂志副总编刘晓青认为,如同品牌同质化竞争一样,现在国内时尚小镇的发展同样会进入同质化阶段,因此如何打造小镇的DNA和核心竞争力就非常重要,通过资源整合,能够让设计师入驻并产生价值尤为关键。同时,小镇的宣传推广也应该分阶段、有侧重,差异化。
 
 
    “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杭州余杭区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沈丽月在会议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她说,艺尚小镇是一个以服装设计为引领的时尚产业,未来要与科技、人才、金融相结合,带动产业得到更好发展,同时走国际化道路——走出去引进来,让引入的资源发生化学反应,同时提升服务,进行产业生态的打造。未来小镇也将吸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将小镇打造成为“中国时尚新地标”。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