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2022-12-05

 
       2022年11月30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线上圆满举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黄萍女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先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兼培训中心主任贺嘉女士,及来自职业时装模特工作委员会的120余位代表。
 
这是一个不断创新,
持续变革的时代,
时尚、科技、文化,
从未如此深刻的交融在一起,
各种新技术、新观念、新元素大量涌现,
相互融合,共同促进,
推动着中国模特行业乃至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年会以“促进模特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各位嘉宾各抒己见,旨在探索结合时代特点的创新方法并分享成功经验。
 
 
         黄萍副主席致辞,她首先肯定了职业时装模特工作委员会在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取得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就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更持久。而模特委员会的工作恰恰是给社会带来美的享受,精神的富足。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职业时装模特工作委员会也一定能够在这样的大的历史背景下发挥更大作用,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该委员会总干事张琳向大会做《职业时装模特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从团队建设、会员服务、赛事选拔、形象推广等方面汇报了过去一年职模委的工作以及下一年工作计划。
 
 
         为表彰成员单位十年如一日为推动中国模特行业繁荣和发展做出的贡献,特别为入会届满十年的成员单位颁发十年荣誉证书,并邀请赵辉总经理作为代表发言。
 
         赵辉总经理简要介绍了洛阳市和胜模特有限公司基本情况,以及子公司加入委员会情况。
 
         他表示:“未来会在人才培养与选拔、赛事合作、培训合作等领域继续参与和支持委员会工作,希望可以为中国时尚产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尔后,根据职业时装模特工作委员会成员组成情况,会议邀请了5位嘉宾针对教育管理、科技与时尚、科学转约、良性竞争、职业素养、人才培养等话题围绕促进模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议题进行专业分享。
 
 
         李炫姿校长首先肯定了加入职业时装模特工作委员会后的收获并简要介绍了潍坊市艺翌艺术教育培训学校的工作内容及人才发展情况。
 
         她阐述了在疫情影响下的几年时间里,以本校为例,专业培训工作是如何有效开展的。“首先,明确目标并制定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短期和长期目标;其次,建立优秀人才梯队;再次,确定合理的薪酬制度,发挥岗位激励机制;最后,树立本企业的文化理念,增强凝聚力。”
 
 
         随即,金继宏博士分享了面对乌卡时代各个行业应如何自处与思考的相关话题。她认为:“科技革命、互联网浪潮、经济危机、地区冲突、全球化带来的社会变化等因素造就了这样一个时代。而变化,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她从审视职业、深耕自身、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培养自己称为终身的学习者、情绪保持乐观、保持身心健康、家庭风险管理等方面全面且具有学术性的阐述了如何应对充满变化的乌卡时代。
 
 
         郑屹总经理首先对模特及上下游行业在2023年的发展情况给予希望。随后,根据模特行业实际情况,从促进人才流动角度,针对科学的模特转约机制问题做了专业的建议。他表示:“经纪公司应该多从模特的立场出发,考虑其收入、工作量等职业发展需求。面对当前时尚领域多元化发展态势,公司应本着平台思维的心态,从有利于行业发展、人才流通角度考虑,针对具备一定市场潜力且未能及时包装、推广的模特,建议建立相关行业的模特转约机制,在不影响母公司利益的同时,使模特本身得到更好的发展,为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在时尚与科技相融合的背景下,面对虚拟秀场对真人模特行业的冲击问题,他认为:“无论是虚拟秀场还是AI换脸技术,都是迎合时代变化的产物,在特定领域,可以暂时缓解部分需求。”通过列举目前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表示:“短期内虚拟技术不会对真人模特行业带来太大影响,包括元宇宙、VR、5G等技术因其制作成本等问题,目前在模特行业应用还处在概念化阶段。”他建议:“当新的概念和技术融入到本行业中,我们应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它,利用现有资源结合科技创新需求,实现行业发展。”
 
 
         田晓龙总经理介绍龙腾精英模特经纪有限公司业务内容及全国分布情况的同时,强调了模特经纪公司与MCN公司的区别。他表示:“近年来,受互联网创新以及疫情管控的影响,网红经济和直播带货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与“时装模特”行业形成了人才竞争。”就此,他建议相关人才培养机构,应在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强调职模行业优势,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应多从人才发展角度出发、从长远利益着眼,将符合T台要求、具备大片拍摄条件的人才推荐给模特经纪公司,共同维护职业模特行业的发展。
 
         在良性竞争、委员会管理、增设奖项等方面,他首先号召:“大家遵守行业规则,尊重模特签约制度,避免低价竞争等不良商业手段破坏市场环境。”“根据工作内容和经营范围不同,将成员单位分组管理,便于议题探讨并达成共识。”最后,他建议在协会的相关奖项评选中,增设相关奖项,旨在表彰模特行业幕后工作者。
 
 
         李玮琦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表演专业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方向和定位。“该专业成立近30年,曾获“北京市特色专业”称号、可招收硕士研究生、今年的5月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服装表演方向、广告传播方向和时尚编导方向”“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掌握多学科理论知识,具备职业化、国际化和多元化特点的,能够一专多能并可持续发展的时尚领域专业人才。”
 
         她详细介绍了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构建以表演专业要求为基础并跨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等五项内容;培养策略包括跨科联动、产教融合、校企联结三大策略;关于具体举措和成效上主要体现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全方位培养体系;拓展社会服务和竞赛活动,搭建人才培养多维度平台;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传播推广与专业培养目标紧密结合;拓宽海外发展渠道,加强学生国际化培养四个方面。
 
 
         最后,谢方明副主席做总结发言。首先,他对参会成员和分享嘉宾致以衷心感谢并对分享内容给予高度评价。随后,他肯定了上一年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几点不足:发布行业资讯、制定行业规范、制定行业标准、职业化建设咨询等方面还存在滞后现象。
 
         在实现委员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模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他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方向。第一,充分发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在行业中的地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支持和帮助会员单位的发展;第二,做好会员结构梳理工作;第三,建议主任委员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承担委员会建设工作;第四,鼓励成员单位参与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第五,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数据库工作、重启模特大会、完善赛事、完善奖励机制等。
 
         同时,他希望:“充分发挥职模委桥梁和纽带作用,搞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激发委员的工作潜能,我们愿与各位一道携手共进,肩负职业模特事业的责任,共创模特行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次年会将各方专业力量汇聚一堂,为从事模特行业的相关工作者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切磋分享职业素养、专业知识、行业热点、人才培养等话题的基础上,共同探讨模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措施,明确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工作委员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