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2022-12-10

 
       2022年12月4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线上圆满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黄萍女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先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兼培训中心主任贺嘉女士,及来自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的40余位会议代表。
 
       会议期间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副总干事贾欣华向大会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中从团队建设、会员服务、专业培训、发掘陈列人才、专业讲座等方面向专委会会员们汇报了过去一年委员会的工作以及下一年的工作方向。
 
 
       根据陈列设计师专业委员会成员组成情况,会议邀请了4位嘉宾从委员会的发展方向、院校服装展陈专业的发展现状、企业陈列师的前景和新零售模式下的消费新模式这四个不同维度阐述时尚产业中陈列师目前的就业情况和发展前景。
 
 
       林光涛总经理从三个方面阐述了2023年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建议。
  
       第一,协会陈列设计师要做职业发展规划,从制定陈列师的工作标准、陈列岗位级别到陈列师的职责以及工作流程。从建立陈列师人才资源库到企业陈列师的双向选择渠道。
 
       第二,陈列设计行业资讯分享与趋势预测,陈列职业发展的知识结构更新,定期组织多渠道行业资讯分享、陈列设计行业年度论坛,针对行业年度发展趋势做预测和分析。
 
       第三,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发展建议,建立委员会委员圆桌会议制度,明确主任委员职责,分组分主题负责分享和做基础研究工作。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会员之间分区域组织线下互动主题讨论活动。与相关专业院校进行长期合作,设计专业课程及输出。
 
 
       韩阳副教授分享了国内院校陈列专业发展现状及思考的相关话题。目前全国有17所职业院校开设了陈列专业,有大约50所职业院校开设了陈列课程。韩老师认为,职业院校在陈列专业上的建设热情、重视程度、办学规模、学生人数、实验室数量均高于本科院校。开办陈列专业院校的地域版图和服装产业地域版图部分重合,但有些地区存在着更多补充和上升的空间。职业类院校教学的模式从单一的实体教学,到引入虚拟仿真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结合,教学模式更加的多样化。
 
       此外,韩老师表示教师和院校之间缺乏全国性的相关陈列教学研讨会活动,陈列教育研究还有上升空间。建议由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定期组织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建议恢复“中国大学生橱窗设计大赛”,目前相关陈列的全国大赛较少,从而也从另一种角度影响学生们对该专业选择的热情。陈列教师由于本身的学科教育经历,缺乏视觉营销的课程体系和商业的实践,课程内容在实际中很难落地。学校对专业的认知,特别是本科院校对专业的认知较低,专业在学校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所以建议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加强对陈列专业的宣传和引导,陈列教师加强商业实践,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
 
 
       马旭东总监在会上就视觉营销—以人为本面对更多不确定的相关话题做了内容分享。就“如何应对不可预期的不确定性?”这一议题,马老师通过三个例子做了阐述。分别是:工程师,先有技术,然后赋予它用途;商人,先有生意点子,然后找技术与消费者;设计师,则是先有人,然后再从人的角度发展解决方案。通过案例分享告诉大家我们先要确定人的行为,在制定市场战略,最后用视觉营销表达。
 
       同时就购买心理的五个阶段与陈列的关系“引起注目的陈列、引起兴趣的陈列、引起需求的陈列、引起记忆的陈列和引起购买的陈列。”向参会代表们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在“科技、人性、文化在设计中的关系?”这一话题中强调了新兴及发展中的零售环境设计是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科技是设计之本—感性科技;人性是设计之始—人性设计;文化是设计之源—文化创意。
 
 
       毛俊总监分享了“新零售营销模式下的销售新模式”的相关话题。他在分享中告诉我们,新媒体及短视频平台的新兴和备受关注这一现象的发生与社会现象、民众需求等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在其内部依然存在结构调整、系统升级、人员变更等大量问题要持续梳理、构建,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如果步入新零售或者是准备步入新零售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了解新零售的核心内容,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自营或者是和MCN机构合作时有的放矢,减少试错环节避免浪费时间、人力、物力。
 
 
       最后,谢方明副主席做总结发言。首先,他对参会成员和分享嘉宾致以衷心感谢并对分享内容给予高度评价。随后,他肯定了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上一年的工作,同时对于会员分享会活动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在实现委员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陈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他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方向。第一,充分发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在行业中的地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支持和帮助会员的发展;第二,做好会员结构梳理工作,制定陈列职业岗位标准化;第三,建议主任委员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承担委员会建设和服务工作;第四,做好对各位委员的表彰工作;第五。做好会员团队发展工作;第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线下陈列设计论坛、重启陈列设计大赛、组织交流游学活动等。
 
       同时,他希望:“充分发挥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搞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为会员履职搭建平台,激发会员的工作潜能,我们愿与各位一道携手共进,肩负视觉营销事业的责任,共创陈列行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次年会将各方专业力量汇聚一堂,为从事陈列行业的相关工作者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切磋分享专业知识、行业热点、人才培养等话题的基础上,共同探讨陈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措施,明确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